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東京市政小感觸。

前陣子跑去了調布市觀光協會舉辦的CHOFU GLOBAL FESTA,這個活動是以展現各國的飲食文化與舞蹈主,同時義賣的金額會捐給第三世界國家當資助。
我們從很遙遠的就看到台灣的國旗啦!好開心!當然最親切的,也是台灣炒麵跟珍珠奶茶,只是.....珍珠奶茶的口味不太敢恭維....,讓我有點擔心現場的朋友該不會以為這口味就是赫赫有名的台灣之光吧(汗)。
總之,還好錢還是拿去做了善事。
就在我們繞了一圈參觀各國的經典小吃與風情萬種的肚皮舞後,因為有了台灣口味的前車之鑑,也就不一一品嘗各國的經典美食了。

其實,除了這場活動,更想提的是,就我這外國人對日本公家單位的觀感。
從初來乍到一直能感受到市役所與公部門協會主動提供良好服務給予民眾。
固定時間在住家信箱內都會收到所謂的市報或是公家財團法人各部門單位提供的報紙資訊。
報紙內容會完整介紹這個月的市政情形,大致分為政策修改與通知、招募、學習、藝文、自然、情報...等。大至政策、福利告知,小到實施工程修繕、活動內容、藝文課程、義工招募....。還有看到徵求單位電話訪談或普查等事宜,歡迎社區年紀大的婆婆媽媽們有賺外快的機會(笑)。而且發現東京都各區都有專屬的月報!
害我越來越期待那份固定報紙的來臨,我可以從上面知道好多好多調布的資訊或活動。就像我已經看到八月的盛大花火季準備展開!!
一份沒有廣告且資訊透明的市政報紙,真的能充分提供市民完整的生活訊息,也更能讓大家多參與公眾之務,我想有良好的雙向溝通管道下,可真正讓人民知道政府在做什麼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