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從日本水電費看台灣電價問題

早聞之前日本電費水費不便宜,收到帳單還是呆了一下...

換算後大概一度電要7~8元台幣,還不包括每個月的基本"月租費"!!!


自從核災之後,日本放棄核能似乎更節能了,來到這才知道以前在台灣的自己超不環保,明知道電視上都在宣傳節約用電,救救北極熊...之類的口號,但我想可能真的就是欠缺了一種"不痛不癢"的感受,就是「有關是積德,不關也沒怎樣」的想法。


結果,人真的是要戳到痛處(錢)才能下定決心,下定決心後做久了就可以養成「習慣」。

很多事情不是不做

「唉呀~我忘記了嘛~」這是我常對爸媽說的一句話。

但我真的是健忘而沒去做。


明知道免洗筷致癌,但從事情知道後過了好幾年,我現在還是在用免洗筷...

明知道保麗龍碗與塑膠袋碰熱不好,但夜市老闆裝了我也默默吃掉它...


我現在來到日本,真的非常感謝政府訂的高價水電費。讓我養成了對地球好的好習慣~


因為我現在開始真的隨手關燈是基本、只要有數字或燈號顯示的家電用完一律拔插頭、不開整晚暖氣、睡前把熱水裝保溫瓶不用電熱水瓶、用悶燒鍋煮菜減省瓦斯費、電腦不用就關掉、用乾淨的泡澡水變成洗衣機用水...等等。

甚至採用一些物理妙招來不用電(譬如貼玻璃隔熱紙來降低寒意,減少暖氣使用)。


雖然是為了錢能省則省,也不那麼便利,但深深覺得這樣才是對的事情!

珍惜能源,節約用水。


台灣真的水電太便宜,導致我以前太理所當然的任意使用。


前一陣子看到報導

「經濟部內部已完成「綠色電價制度試辦計畫」,並已向部長張家祝簡報,將在今年內公告,明年上路,試辦3年。綠電費率將附加在一般電價上,並隨電費帳單併同計收,收入將納入再生能源發展基金,作為躉購再生能源費用。
經濟部能源局指出,去年一般電價為每度2.8元,加上綠電費率1.27元,計算出綠色電價為4.07元。綠色電價已考量國內再生能源成本、國際綠色電價以及國際碳交易減碳成本等,折衷出的價格。」....

(新聞來源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482174)


先不管未來台灣政策決定如何...

在這裡真的學到一課,而我也願意用這樣的方式來回饋地球,只能說,謝謝日本能源費好貴!真好!

2 則留言:

  1. 我這個月第一次收到帳單, 完全嚇傻.... 然後就上網爬文... 真的...日本電費好貴...

    回覆刪除